心理師,我想要好心情!!!(王堂熠心理師)

2021-10-07

你聽過「白熊效應」嗎?千萬不要想到白色的熊!

北極熊是否從你的腦中浮現?我們的大腦,會無意識的監視我們的是否還在想不應該想的事情,於是,我們就無法從根本上放棄對此的關注。

許多案主走進諮商室會用這樣的句型開頭:我不想要「(某種情緒)」,這讓我「(身體反應)」。是否你也常常這樣對自己說話?落入了思考的陷阱。

想像你是遠古時代的原始人,當你面對眼前的猛獸時你會做出什麼行動?戰鬥或逃跑?當時你的臉上是什麼表情?生氣或害怕?

是的,情緒的功能是幫助我們適應生存的一種能力,只是時而至今,我們需要面對的並不是猛獸的攻擊。你可能擔心被主管責罵,生氣親近的人對你的不諒解,又或者你實在不能理解某人的想法或行為。

你可以試試練習「正念呼吸」,一種活在當下的能力,這個概念闡述,我們都在追求「身體上的一種感覺」,而「當下」是唯一的真實感。

這並非正向思考,從其原文Mindful(留意)-ness,更容易理解,在面對事件的當下,暫時從故事情節(事件)中移開,回到身體的感受上,不論腦中出現任何的想法,我們都只是默默的觀察,接受這個念頭,持續專注在呼吸上,只要試著10分鐘,你會有很強烈的感受。

(自殺防治e學院正念呼吸推廣影片:https://reurl.cc/DGyZE)

 

最後,借用聖嚴法師的名言來提醒大家保持好心情的技巧

1.面對它(覺察自己的心情狀態)

2.接受它(做個觀察家,允許情緒的存在)

3.處理它(發現情緒背後所隱藏的深意)

4.放下它

作者: 王堂熠  諮商心理師

回前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