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總是「想太多」的你—焦慮時的自我照顧練習

2021-09-10

身邊的人總是說你「想太多」嗎?

你總是因為「想太多」而感到緊張不安、容易受到驚嚇,甚至吃不好、睡不好嗎?

「想太多」的大腦就像過度運轉的馬達,容易弄得我們精疲力竭。可惜的是大腦並沒有遙控器,我們沒辦法找到關機鍵,只能任憑這些「想太多」的聲音像壁球一樣在腦袋裡來來回回,它不只停不下來,還可能使得我們煩躁、心悸、胸悶、頭痛、坐立難安。

如果你也常常被自己的「想太多」給弄得心煩意亂,甚至出現上述的生理症狀,那麼要當心,應該是「焦慮」找上門了!

「焦慮」是一種焦躁、憂慮的情緒,適度的焦慮可以幫助我們更集中精神、擁有更強的戰鬥力,但過度的焦慮可能會綁架我們,讓我們肌肉緊繃、感覺慌張或擔心、注意力難以集中、腦袋一片空白等等,嚴重一點還可能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,讓我們過度地擔憂、緊張,以至無法如常地過生活。

當你發現自己又忍不住「想太多」,且被「焦慮」給綁架的時候,不妨透過以下三個步驟來試著照顧自己:

1. 安定身體:深呼吸,或者喝杯熱飲,讓自己的身體安定下來。
身體安定了,心與腦才有機會平靜。

2. 安定大腦:把意識帶回當下,喚醒大腦的理性。
把意識帶回當下有兩個方法:
(1)可嘗試轉移注意力,觀察身邊的環境,或是找身邊的人對話,讓大腦回到現實,避免災難式的胡思亂想;
(2)若無法轉移注意力,那就認真且專注地想,並且把想的內容條列式地寫下來,幫大腦整理混論的思緒。
無論是想別的事情,或是認真整理煩惱,一但大腦開始工作了,理性就能回來,大腦也能隨之安定。

3. 安定心靈:覺察自己的感覺,並接納這些情緒的流動。
你可能會在某些事情上感到失控、害怕,但同時,你也有能力能掌握生活的其他面向,那將會使你感到自信、安心。失控害怕是你的一部分,自信安心也是你的一部分。情緒會來,也會走,你會有力量能和自己的情緒共處。你的心也會因為這樣而安定下來。

倘若焦慮的狀況持續半年以上,且伴隨著注意力不集中、容易疲勞,且睡眠困擾(難以入睡、睡不滿意)的現象,建議還是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諮詢,經醫師評估若有需要可以輔以藥物治療,或安排與心理師諮商,協助個人身心健康復原。

自我照顧的方法看起來容易,做起來可能需要很多的練習。如果你有「想太多」又「易焦慮」的體質,不妨找機會試試這方法,就像是防災演習一樣,透過訓練,讓自己的身、心、腦有更多的準備,當下一次不小心被焦慮給綁架時,相信你能很快找到這些安頓的方法,讓自己可以安然地度過焦慮風暴。

作者:2020學年度安興精神科診所 丁琬玲實習心理師

回前頁